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举办第十届动态交通流建模与控制短期课程

  • 发表日期:2010-08-23 【 【打印】【关闭】
  • 为了推动智能交通研究在中国的发展,8月9日至13日,自动化所举办第十届动态交通流建模与控制短期课程(The 10th Short Course on Dynamic Traffic Flow Modelling and Control)。参加本次短期课程的教师和学员共计24人,分别来自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大学等国内进行相关领域研究的高校。本期短期课程的主题是交通流建模与计算。应王飞跃研究员的邀请,该领域知名学者、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Crete)的Markos Papageorgiou教授为本期讲座授课五天。

    本期课程主要介绍关于道路和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高效设计和评价的基本理论与工具。涵盖了交通流的建模和验证(包括各种交通流模型、交通网络建模和仿真工具等)、交通网络中的测量设备和估计问题(包括事件自动检测与OD估计等)以及介绍以现代优化、控制和估计技术的应用为基础,在高速公路和道路交通控制中采用的先进技术,包括匝道控制、信号控制、可变限速和路径诱导等。同时,Markos Papageorgiou教授还提供了相关的案例研讨及练习等内容。

    8月13日下午,24位学员荣获由自动化所颁发的结业证书,至此第十届动态交通流建模与控制短期课程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短期课程是今年继ACM国际信息安全与保护等暑期学校之后的我所举办的另一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前九届动态交通流建模与控制短期课程均在希腊克里特理工大学举办。为了给国内的研究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我所除举办此次课程外,还将由明年开始,举办智能交通领域的IEEE ITSS系列研讨会与暑期学校。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推动教育创新、为国内的学员开阔学术视野提供更多的机会,也推进了国际、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