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感知视觉 创想未来—自动化所举行“嘉恒图像杯”机器视觉大赛

  • 发表日期:2010-07-22 【 【打印】【关闭】
  • “感知视觉,创想未来”,持续一个多月的自动化所“嘉恒图像杯”机器视觉创意大赛于近日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自动化所主办,面向自动化所、计算所、软件所等周边科研院所研究生以及各大高校的同学,旨在集思广益,汇聚精华,鼓励广大参赛者充分发挥想象力,提出机器视觉与工业应用、节能减排、生活娱乐、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创意。

    大赛启动后,研究生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摩拳擦掌地积极准备着参与到这次大赛中来。同学们认为,机器视觉创意大赛给大家一个空间和舞台去展示自己的才智,表现自己的风采。同时以机器视觉为主题,与很多同学的研究方向相贴切,可以让大家在进行自己研究工作的同时,丰富科研生活,增添绚烂的色彩。

    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创新方法理论,启发广大学生的创新思维,自动化所研究生会还举行了“TRIZ创新方法”实践讨论会,邀请了所团委书记刘禹为同学们系统讲解“TRIZ创新方法”原理,并结合“波音飞机发动机整流罩的改造”等案例,引导同学们利用创新方法,开拓思维。

    在创新方法的启发下,大家热情高涨,积极讨论碰撞,创意无穷,精彩迭出,大赛组委会先后收到来自各方的创意作品30余份。经过筛选评审,共有15个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阶段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每个参赛队的展示时间为五分钟。经过激烈的竞争,大赛最终评出四队优胜奖、五队三等奖、三队二等奖、一队一等奖和一队最佳创意奖。来自自动化所、计算所、矿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所高校的参赛队捧得大奖归,“嘉恒图像杯”机器视觉创意取得了圆满成功

    “嘉恒图像杯”机器视觉创意大赛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生的创新热情,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让创新的精神深入到学子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