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机器翻译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发表日期:2009-09-16 【 【打印】【关闭】
  •   近日,每年一度的全国机器翻译系统评测(CWMT)和国际口语翻译系统评测(IWSLT)结果先后公布,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的机器翻译系统(以下简称NLPR 翻译系统)脱颖而出,再创佳绩。其中,NLPR 口语翻译系统几乎囊括了IWSLT 汉英、英汉双向翻译评测任务全部指标的第一名,且汉英口语翻译系统的性能远远超过第二名。NLPR 汉英文本机器翻译系统在CWMT(新闻领域)评测中,以较大优势在来自国内外17 家单位参评的32 个系统中稳居榜首。

    近几年来,系统评测在机器翻译领域受到广泛关注,它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机器翻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且促进了机器翻译评测技术本身的发展。世界各国从事机器翻译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的专家们无不将每年一度的评测看作检验自己技术水平的大好时机,纷纷加入系统评测,一争高下。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发的汉英口语翻译系统曾于2007 年和2008 年连续两次在IWSLT 评测中超过美国CMUMIT 和德国RWTH 等著名大学开发的翻译系统,取得人工评测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今年再次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与此同时,NLPR 文本机器翻译技术也得到迅速发展。今年NLPR 翻译系统在IWSLT 口语翻译评测和CWMT汉英文本翻译评测中双双胜出的事实充分表明,我所机器翻译研究已进入稳步发展的快车道,系统水平持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