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在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荣获“WIPO最佳发明奖”和“发明金奖”

  • 发表日期:2009-08-25 【 【打印】【关闭】
  • 在刚刚结束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广州中科恺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获得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颁发的“WIPO最佳发明奖”,该奖项为展览会最高奖项(1700多项参展项目中仅有一个),同时还获得了展览会“发明金奖”。本届展览会于2009812日至15日在云南省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是由中国发明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全国总工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为支持单位,中国职工技术协会为协办单位,共有来自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的22个省区45个代表团、1700多个项目参展,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等领域。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朱丽兰、中国科协副主席齐让、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发明家协会国际联合会IFIA主席安德拉斯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助理总干事王彬颖等国内外特约嘉宾等领导和贵宾出席了开幕式及颁奖典礼,并为获得专项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牌。

    我所田捷研究员带领的团队研究的“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是在科技部973项目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完成的成果之一,在理论上解决了复杂生物组织中非匀质体内光源的精确重建问题,建立了适用于不同性质的生物组织的光学分子影像数理模型和多模态的分子成像计算模型,构建了融合自发荧光断层分子成像和MicroCT成像的多模态成像系统,并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南京军区总医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广州医药工业研究所、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开展了分子影像在肿瘤研究和药物研发方面的实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已将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成功技术转移到广州中科恺盛公司,已初步实现了科技成果产品化。

    “多模态分子影像系统”符合我国研制具有原始创新的分子影像设备的重大决策,可应用于实时在体、动态、连续观测分子变异及病理改变过程,在分子水平上了解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移的机制及特征。同时还可应用于药物开发、监测与临床应用方面,极大加快药物的研发速度,节约费用,也为药物监管部门提供定性定量的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