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成功举办2008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

  • 发表日期:2008-11-03 【 【打印】【关闭】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891050466.JPG />

     

    740)this.width=740" OLDSRC=W020090803532904791166.JPG />

    为进一步促进模式识别研究的快速发展,加强国内外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主办的“2008年全国模式识别学术会议”(2008 Chinese Conference on Pattern Recognition)于20081022-24日金秋时节在北京成功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得到了国内同行的积极响应,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主持,大会名誉主席马颂德研究员、大会主席张钹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刘成林研究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论文投稿与评审等情况。来自国内众多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英国萨里大学的Josef Kittler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李锦辉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朱松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陈武凡教授、香港浸会大学的唐远炎教授为大会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自20083月发布征文通知至710日截稿,共收到173篇投稿论文。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部分其他专家应邀对论文进行评审,每篇论文指定3名评审专家。在综合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有87篇论文被接收到本次会议上发表,其中31篇作为口头报告(Oral papers)56篇作为张贴报告(Poster papers)。这87篇论文的方向分布如下:模式识别基础13篇,计算机视觉9篇,图像与视频分析16篇,人脸识别15篇,生物特征识别与安全10篇,语音、语言与多媒体10篇,文字识别、医学图像与其他应用14篇。这些论文充分展现了我国模式识别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会议论文集由IEEE正式出版,电子版在IEEE Xplore发布。

    本次会议综合论文评审意见和会上报告情况评出了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奖。大会名誉主席戴汝为院士出席闭幕式并为论文获奖者颁奖。大会最佳论文奖由闽江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的赵才荣、赖志辉、刘传才、陈燚(论文题目:Local Maximal Marginal Embedding with Application to Face Recognition)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由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康和赵军(论文题目:基于“产生/判别”混合模型的分类器领域适应性问题研究)获得。

    本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体现了国内在模式识别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将推动国内模式识别技术进一步发展。通过为期三天的交流和展示,会议为代表们提供了一个相互深入交流和探讨学习的平台,并将为今后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和相互合作以及模式识别技术在国民经济、国家安全和社会生活中的推广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