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战略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08-06-23 【 【打印】【关闭】
  •  

        6月18至19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就科技部下发的《关于组织制定国家实验室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进行交流研讨。实验室的博士导师等参加会议,实验室副主任宗成庆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实验室主任谭铁牛首先介绍了目前世界科学技术发展主要态势,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结合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基本国情,分析了国家的现实需求,对实验室的现有状况和工作进行了梳理、思考,并提出了在新形势下我们的学科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实验室要发挥优势,抓住机遇。

        刘成林副主任根据通知内容做“实验室五年工作规划(草案)”的报告。分别从实验室学科背景,战略目标、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自主研究课题部署实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实验室平台建设,日常运行与对外开放以及2008年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五年工作规划草案的相关内容。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五年工作规划(草案)”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讨论。凝炼出实验室中长期战略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和研究方向,在此基础上,确立了近期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制定部署了实验室自主课题基本原则、五年发展目标与实施方案;商定了实验室规模和优秀中青年人才计划,加大了对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力度,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研究与成长环境;讨论了实验室的平台建设和内部管理,完善了实验室人员聘任、考评和激励制度;确定了访问学者制度,对开放课题的资助力度和方式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并且根据科技部两年经费统筹安排了2008年实验室的工作计划。

        谭铁牛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大家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在讨论中能超脱自己利益、个人兴趣和小组发展的约束,以实验室的长远利益、整体发展为出发点,为实验室的发展出谋划策。希望大家要主动关心、关注国家动态,了解科技纲要和科技政策,特别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瞄准国家需求,认真思考能否从优势学科中抓住能解决问题的核心为国家服务。要求这次会议后要切实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的管理,希望实验室的各位老师要积极支持综合办公室的工作,综合办公室要做好支撑服务,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研究与学习氛围,增强实验室的凝聚力,为实验室的和谐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