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举行“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系统”成果鉴定暨推广会

  • 发表日期:2008-05-21 【 【打印】【关闭】
  • 429,我所“汽油在线自动优化调合模型及软件系统开发与工业应用”成果鉴定暨推广会在翠宫饭店隆重举行。

    上午,由中科院组织召开了《汽油在线自动优化调和模型及软件系统开发与工业应用》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吴宏鑫、黄琳等九位委员组成。委员们听取了油品在线优化调和系统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报告、测试报告和经济效益分析报告,并与研发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经讨论,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提出的汽油辛烷值调合规则、汽油生产的计划、调度排产及在线优化控制算法,以及以此为基础开发的软件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建议推广应用。

    下午,自动化所和中石油大庆分公司联合主办了“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系统”成果发布会。中石油股份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领导及部分分公司代表、中科院院地合作局以及北京分院领导,自动化所相关领导科研人员和十余家国内媒体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石油股份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陈为民处长主持。

    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何林同志首先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参加成果发布会,他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的性能优势进行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该系统投入使用后的所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后他希望该项成果能在石油石化行业得到更多的应用,使其在节能降耗、资源优化和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石油大庆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黄成义代表项目的施工方和使用者对该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半年,已为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并表示希望与自动化所加强合作,下一步共同研发柴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关键技术,并希望该技术能在大庆石化率先得到应用。

    随后,与会人员听取了调合软件的介绍,中石油分公司的代表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他们对该技术的创新性和其广阔的应用前景给予高度评价,有些企业代表当场表示希望该技术能在他们的企业进行推广应用。

    会议最后,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成果在石油石化行业一次成功的应用,该成果的运用对于提升我国石油石化产品的质量,增强石油石化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节能减排、资源优化,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他表示中科院北京分院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各研究所与中石油的合作,希望中科院与中石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