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我所与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就成立“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签署正式协议

  • 发表日期:2008-01-19 【 【打印】【关闭】
  • 118日,我所与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在新加坡就成立“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签署了正式协议。党委书记何林代表我所与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叶剑寿在协议书上签字。自此,“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作为我所在海外的联合单元正式成立。

     

    成立“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的想法酝酿于2006年年底。我所多位研究员与新加坡有着较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基础,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多次来我所考察,并与我所科研人员探讨双方可合作的领域,最终确定了将数字媒体作为双方合作的重点。数字媒体领域是新加坡政府今年来在科技、经济领域的一项重大战略,新加坡政府希望将新加坡建成为世界知名的数字媒体中心,并出台政策,提供大量的资金及人力支持。新加坡媒体发展局代表政府负责新加坡在数字媒体领域的发展,经过与国内外多所院校及科研机构的接触,进行了充分的调研之后,决定与我所合作,通过双方成立联合研究单元的形式开展合作。在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的牵头之下,我所将与新加坡的多所单位合作,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新科集团等。

     

    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由新加坡研究基金拨款,在新加坡以公司的形式成立,董事会成员为:Michael Yap 先生(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副局长)Hang Chang Chieh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谭铁牛教授(中科院副秘书长)王东琳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目前,研究院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语音、语言理论与技术;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人机交互理论与技术;模式识别理论与方法。研究院初步将开展一下三个项目:交互语言学习的对话管理多模事件分析;用于语言学习者定位和肢体语言识别的穿戴式传感器网络。除开展科研工作,推动技术商业化之外,我所还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

     

    新加坡当地有着良好的公司运营环境和科技应用环境,我所的许多技术可以在新加坡进行推广,检验其实际应用情况。对于我所来说,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是一个国际合作的窗口和桥梁,一方面让我们看到国外的领先技术和商业化模式,领略国际视野,一方面为我所技术的商业化打开了一个面向国际的窗口。

     

    成立联合实验室是我所开展国际合作的一个创新模式。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对我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科技外交方面的一次全新常识。双方将本着积极务实的态度,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使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成为沟通两国科技、教育与产业化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