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水墨前后》获“莫比斯”国际多媒体文化遗产创新奖

  • 发表日期:2008-01-15 【 【打印】【关闭】
  • 日前,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创作和制作的多媒体水墨动画《水墨前后》获第十五届“莫比斯”国际多媒体文化遗产创新奖。

     

    第十五届“莫必斯”国际多媒体作品大奖赛近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创作和制作的多媒体水墨动画《水墨前后》以新颖的构思和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生动流畅地展示了我国传统水墨艺术的意境和风采,在中国参赛的作品中首次获得“创意奖”。

     

    以笔法为主导,始于唐代,成于五代,盛于宋元的水墨画,以墨的浓淡变化表现色的层次变化,“江南董源传巨然,淡墨轻岚为一体”表明了水墨画的浑融完整性。“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唐代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则有“水墨为上”的观点,后人又以干笔多加创新,自此,水墨画源远流长,在中国古代至近代的绘画史上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水墨画以单纯自然的笔调、充满象征意味的艺术形象展现了一个以“悟”为上的意境,包含着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品格和人文精神,承载着辉煌的民族传统文化。

     

    而在技术革新的新时代,传统意义上纸制材质在承载文化的历程中,不可避免遇上难以克服的淘汰危机而走向贵族化、专一化、文人化、受众狭隘化,在其踽踽独行的艰难背景下,急需开创一条大众化之路。

     

    《水墨前后》正是在此时代感召下,立于科技前沿,积极探寻一条保存传统文化的创新之路。《水墨前后》发展了传统水墨画的物质承载材质,使水墨画越过平面走向立体,从二维走向三维,从静态走向动态,从馆阁文人走向普通大众,把传统水墨艺术和现代数字艺术进行完美结合并加以发展,使之受众群更大众化、低龄化、趣味化。

     

    《水墨前后》不仅开辟了一条保存、传播古代水墨画的现代道路,而且传达了画外之意即中国几千年以来的深邃哲理。《水墨前后》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中国水墨静穆含蓄、恬淡幽远的意境轻重缓急、疾徐快慢的节奏。白地与黑的寒色对比、调和,使人有介于寒热之间的温感;寥寥数笔表现出无穷的意境张力,蕴藏着华夏民族颐养而成的哲学精神和审美观念,艺术创造过程的生命体验和人格塑造以及每个华夏子孙永远无法释怀的理想追求;而看似简单的几条墨线、几团浓淡相间的墨渍往往道出中国古人认识世界、把握人生的宇宙观和人生观,道出了中国人世代承袭的对于天地间浑元之气的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