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CASIA口语翻译系统在国际评测中夺魁

  • 发表日期:2007-11-16 【 【打印】【关闭】
  • 近日,自动化所开发的CASIA汉英口语自动翻译系统在2007年国际口语翻译系统评测中取得了人工评测第一名的好成绩。

     

    国际口语翻译系统评测活动由国际语音翻译先进研究联盟(C-STAR)组织,每年举办一次,所有参评系统在相同的时间段和相同的测试集上运行,并采用相同的评判标准和指标对系统运行结果进行打分和排名。之后,各参评单位提交系统研究报告和技术论文,通过召开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poken Language Translation, IWSLT)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以达到彼此促进、共同进步的目的。因此,一年一度的IWSLT系统评测是对该领域过去一年内技术进展状况的一次检阅。

     

        今年的评测活动对汉英、阿拉伯语与英语、日英和意大利语与英语四种语言对的口语翻译系统进行了评测,101516IWSLT研讨会在意大利特兰托(Trento)召开,包括来自美国CMUMIT、德国RWTHAachen University)、意大利ITC和日本NICT-ATRNTT等著名研究机构的15个系统参加了此次汉英翻译系统评测。根据人工评测的结果,我所开发的CASIA汉英口语翻译系统脱颖而出,在15个参评系统中名列第一。这是继2005CASIA口语翻译系统在IWSLT评测中获得自动评测指标(BLEU)第一名之后的又一佳绩,标志着自动化所的口语翻译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