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基于中风病临床诊治的证熵方相关性研究"获得2006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07-10-06 【 【打印】【关闭】
  • 近日获悉,我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重点实验室西广成研究员等参加的"基于中风病临床诊治的证熵方相关性研究"项目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研究以中风病为范例,把中医理论的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证候和方剂作为研究对象,应用复杂系统分化的熵方法和相对熵最小化原理,从全新的角度进行证候、方剂及其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取得了可喜成果。

     

    评估专家认为,该项目首次将熵方法引入到中风病临床诊治的研究领域中,并对其进行改进,使其更适合中医药证候与方剂关联关系数据分析与挖掘,成为定性与定量描述中医药相关性问题的重要工具,开拓了方证相关性研究的思路,具有方法学的创新。同时,该研究系统分析了中风病方剂中药物之间的关联度,对中风病中证候因素之间、证候因素与治法之间、证候因素与药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定性与定量描述,带来了良好的后续效应。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是数理科学与中医药学交叉融合的一项应用基础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