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自动化所成功举办智能传感网络与RFID研讨会

  • 发表日期:2007-09-14 【 【打印】【关闭】
  • 81314日,自动化所RFID实验室和传感网络联合实验室联合举办了智能传感网络与RFID研讨会,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合肥物质研究院、软件所、计算所、北航、清华同方、电子标准化研究所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就国内外传感网络与智能RFID的研发进展与标准制定工作进行了交流。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IEEE仪表与测量学会(IEEE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Society)技术委员会主席、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制造工程实验室Dr. Kang Lee做了“IEEE 1451——智能传感器与集成传感器的RFID”报告,介绍了IEEE 1451标准工作组在传感器与网络之间“即插即用”连接所做的工作。该标准制定了传感器电子数据单(TEDS)格式,将传感器采集信息存储于电可擦除、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芯片(EEPROM),并根据智能传感器对象模型,通过TEDS模板将数据提交给上层应用程序。该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其主要方法也将纳入我国国家标准的框架中。

    基于低功耗、低成本与易部署等优点,智能传感网络技术将会大大促进航空航天、汽车、工业和机械控制、建筑物自动化、桥梁和建筑物结构监测、地震监测、环保以及军事等领域的技术发展。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国内外标准化工作的交流,也让国内外同行了解了自动化所在此方面的研究基础和多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