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信息社会里文化作品创作与消费的新途径-----数字内容综合服务技术

  • 发表日期:2007-07-08 【 【打印】【关闭】
  • 当今世界是一个数字网络的信息社会。大量不同类型的数字媒体信息(包括影视/动漫作品、游戏、广告、音乐等)借助各种传播途径(网络,广播、电视,电话及小型多媒体播放器等)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与文化内容相融合而产生的数字内容产业在世界各地高速成长,正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数字内容产业是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文化内容的制作、发布、流通和消费,最终形成数字媒体产品以及服务的产业。数字媒体技术是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

     

    近几年,随着全世界数字内容产业的迅猛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的研发日益得到国家、社会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数字媒体内容平台”作为优先主题列入发展规划,提出重点开发面向文化娱乐消费市场和广播电视事业,以视、音频信息服务为主体的数字媒体内容处理关键技术和现代传媒信息综合内容平台。

     

    高创中心根据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的需求,适时组建了数字内容综合服务技术课题组,重点开展数字媒体内容管理与智能搜索、数字内容在线聚合、面向不同平台/终端的数字内容转码,以及支持个性化互动的音视频网络社区服务等数字媒体技术和平台的研发;并与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海润影视集团、普天集团、北京市科委等单位合作开展数字内容综合服务平台体系的设计与构建;作为主要执笔者参与了《2005中国数字媒体技术发展白皮书》报告的撰写和“十一五现代服务业科技行动-数字内容综合服务平台和应用示范工程”的前期调研与规划。

     

    该课题组在张树武研究员和徐波研究员的带领下,目前已经拥有了比较完整的研发梯队,其中:包括5名工作人员(研究员2名、副研2名,助研1名),4名博士生和6名硕士。课题组成立一年多来,已完成和正在承担国家863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企业合作等数字媒体相关课题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相关论文8篇,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6项。

     

    数字内容综合服务技术课题组近几年来也正在推出一系列面向实用化的科研成果,有的已经被广泛应用到社会实践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比如研制开发的工商广告智能监播监管系统,该系统获得了2005年信息产业部颁发的中国通信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该系统已经被应用到多个省市的工商局,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该系统核心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其它应用场合,如网络音频的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