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第一台虹膜识别ATM耀世而出

  • 发表日期:2004-11-06 【 【打印】【关闭】
  • 历经近半年时间,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模识科技公司和广电运通金融电子公司(国内最大的ATM及金融电子设备供应商)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联合研制开发完成了中国第一台虹膜识别ATM,并于2004912日~15日成功亮相北京举行的2004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受到了与会各方以及金融业内的广泛关注。

    中国国际金融(银行)技术暨设备展览会是经国家科技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主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支持,全国27家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及中国银联股份公司的信息科技部门协办,是金融科技的一个盛会,金融展所带来的高新技术,对中国金融信息化工作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影响。

    国内外主要厂商也将金融展作为其主要新技术的首次发布舞台,"手机银行""个人自助银行""网上支付""电子货币""安全技术"等近几年国内各商业银行的新的服务手段,其技术雏形亦最早在金融展上亮相。

    ATM(自动取款机)是客户办理银行业务的一种主要手段,由于其快捷方便的特点,近些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得到了银行和客户的广泛认同,随着ATM的快速普及,盗用银行卡取款等各种ATM诈骗活动日益增加,如何准确鉴别持卡人的身份,成为银行业要面对的一个重要安全问题。ATM安全是2004金融展的一个重要主题。

    当前ATM对客户的身份通常是通过由持卡人键入的个人密码来确认的。这会带来两方面的安全隐患:一是密码的遗忘造成合法用户被拒绝,带来不便;二是密码本身的无意泄露以及被盗用等,造成经济损失,也影响银行声誉。

    生物特征(如虹膜、指纹)的不可伪造、随身携带、准确性高等特点,将成为ATM用户身份鉴别的最好手段之一。

    虹膜识别是一种高精度、智能化的安全身份认证技术,是各种生物识别技术中最精确的。把虹膜识别作为持卡人身份鉴别的手段应用到ATM上,结合智能卡的使用,极大的提高了银行卡的使用安全性。

    虹膜识别的高精确度,活体检测与识别技术可以准确的鉴别持卡人的身份,杜绝盗用和仿冒。全新的认证模式,只需看识别镜一眼就可以快速鉴别身份,由于不需要密码,也不必担心丢失、遗忘,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极大的方便用户使用。

    目前世界银行卡组织正在全球范围的银行推动磁卡向IC卡的大过渡,即所谓的EMV大迁移。

        EMV标准是由威萨、万事达以及EuroPay(2002年7月已被万事达兼并成为其欧洲分部)共同形成的关于智能卡及读卡终端用于银行卡支付的规范,着眼于取代磁条卡,实现全球范围的跨国界、跨厂商、跨金融机构的互操作,并提供一卡多功能应用的基础。EMV定义了智能卡及终端之间的通讯规范、卡以及持卡人的授权方法以及卡与终端的风险管理框架。EMV规范的实施对于成员国银行改善在国际化过程中的卡受理环境、降低在国际商务应用中的信用卡风险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该标准已经升级到EMV2000,国际卡组织正在大力推广这一标准。EMV标准就是全球支付业为推广智能卡技术所制订的通用标准。

        在全球范围的EMV迁移计划中,欧洲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欧洲的磁条卡将全部转为智能IC卡,亚太地区则紧随其后,亚太地区生效的时间定在2006年,全球范围内统一使用智能IC卡的时限为2008年。据了解,亚太地区目前共有10个国家已加入了EMV迁移计划,其中4个国家和地区为政府与业界支持下的全国性迁移行动,包括日本、马来西亚、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 

        为顺应国际银行IC卡潮流,保证我国银行IC卡的国际通用性和国外银行卡在我国的通用性,在1997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在EMV96标准的基础上制订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简称PBOC规范)。如今,中国目前正在进行银行卡EMV标准的迁移,2003年底,人行组织银联以及商业银行研讨关于EMV迁移的战略规划。央行、中国银联以及中、农、工、建、交、浦发等六家银行于03年7月成立了银行卡标准修订小组,对先前我国的智能IC卡规范PBOC进行修订。

       中国现有6亿多张磁条卡(其中信用卡300万张),换“芯”无异于一场银行卡革命,将产生巨大的商机。生物特征和智能卡的结合使金融业大范围应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成为可能,无需建设巨型生物特征数据库,无需对现行符合EMV2000标准的银行系统做大的调整,同时能有效的验证人卡的一致性,解决卡片欺诈和银行卡安全等问题,基于此,PBOC小组的一致认为生物识别可以作为可选的认证方式,虹膜识别以其优越性必将在金融业大有作为。

    虹膜识别作为一个种全新、安全、便捷的身份认证手段,随着各种身份认证安全需求的提高,必将逐步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虹膜识别ATM是我们将虹膜识别技术应用到金融业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很我们拓展大的行业应用迈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相信在所有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虹膜识别技术产业化工作人们的共同努力下,虹膜识别技术将会在各个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模识科技  刘静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