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党委中心组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 发表日期:2022-08-26 【 【打印】【关闭】
  •   825日下午,自动化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等内容,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牟克雄主持会议。 

      2022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要求,总结了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分析了当前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为确保全年各项重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牟克雄书记对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报告中提出的六方面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入解读。牟克雄书记指出,抓好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于研究所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把握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职责主动下沉到团队和支部,将院党组工作要求传达给全体人员,引领大家不断增强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引导,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以研究所两个国重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优化工作方法,为重大任务和重大成果的产出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徐波所长传达了2022年中科院研究所所长培训班的重点内容,并强调要按照院党组明确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总基调,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把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变成施工图进度表,在国重体系重组、基础研究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重大任务攻关等方面争取更大进步,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畅谈了学习感受。全体人员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新时代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一致表示,要强化系统观念,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作为有机整体来学,同时,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不断提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质量和成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