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雷震研究员当选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

  • 发表日期:2022-06-23 【 【打印】【关闭】
  •   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凯奇研究员因在视觉感知和决策认知(Visual perception and cognitive decision making)方面的学术贡献,雷震研究员因在人脸分析和模式识别( face anlaysis and pattern recognition)方面的学术贡献,当选为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attern Recognition, IAPR Fellow)

      国际模式识别学会由世界各国模式识别方面的专家团体组成,成立于1978年,是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之一,我国于1980年加入该协会。IAPR Fellow于1994年设立,授予模式识别领域的杰出科研工作者及活动组织者。根据IAPR组织条例,每两年提名IAPR Fellow一次,当选的人数不得超过IAPR会员总人数的0.25%。2022年全球共有21人当选。 

      黄凯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中心骨干人才,博士生导师。中国指控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频图像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决策专委会(筹)副主任。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围绕人工智能开展图像理解、认知决策等理论方法、关键技术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Google Scholar 引用超1.4万次,多次获得国际/国家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带领团队研发的视频跟踪评测平台(http://got-10k.aitestunion.com)和人机对抗平台(http://turingai.ia.ac.cn)得到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并用于国家重要部门,知识产权转化千万以上,以第一/第二完成人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担任包括IEEE汇刊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重要国际会议主席和程序委员。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和中国科学院第十二届杰出青年等荣誉。

      雷震,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频监控与安全专委会副秘书长,CCF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图像视频分析与理解,生物特征识别(人脸识别)方面的研究。为表彰申请人在方法、系统和数据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授予其2019年度“国际生物特征识别青年学者奖”(两年一次,每次评选全球40岁以下学者一名)。获“2019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在IEEE Trans (TPAMI, TIP, TIFS, TNNLS), CVPR, ICCV, AAAI, IJCAI等本领域主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Google Scholar文章引用次数2.1万余次,H-index:70,2020, 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22项,撰写发布国家标准1项,国家公共安全行业标准7项,十余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或国际会议竞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