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

  • 发表日期:2022-05-05 【 【打印】【关闭】
  •   425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伦理办主任杨卫平,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孙德刚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中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展开,院伦理办委员张维对《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进行了报告,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自动化所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中心主任曾毅研究员介绍专委会工作落实初步设想,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各位专委会委员对行动方案和本年度工作计划进行研讨交流。 

      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孙德刚副局长表示应充分深刻理解两办印发的《意见》并结合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科研活动的特点提出系统化的落实措施,对存在相关风险的领域进行针对性研究,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 

      院伦理办杨卫平主任表示院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是要引导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专委会的工作应当主要集中在对科技伦理问题的前沿研究上,并为科技伦理审查工作提供专业咨询支持。应系统化地培育我们的科研人员在开展科研活动时具备伦理意识,对潜在的伦理问题防患于未然。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重大科技任务局、自动化所、计算所、软件所、信工所、上海微系统所、科大讯飞等部门和单位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