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第一届直博生实验班顺利开班

  • 发表日期:2021-12-31 【 【打印】【关闭】
  •   2021年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在智能化大厦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一届直博生实验班开班仪式。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指导委员会成员出席,开班仪式由教育处处长李磊主持。

      徐波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入选实验班的全体博士研究生表示祝贺,对参与实验班选拔和指导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徐波所长从组建直博生实验班的背景和初衷切入,指出研究所要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在原始创新、高精尖技术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创新发展驱动。徐波希望通过实验班面向重大挑战性问题加强学科交叉融合,通过改革突破科研选题机制、评价激励机制、出国访学交流、经常性学术讨论安排等,积极探索高精尖人才培养模式。他鼓励同学们加强有效沟通和交流,培养系统思维,建立宽广的专业知识体系,勇于探索,努力成长为创新型拔尖人才。

      “实验班要站在学科领域科研工作的最前沿,做有意义的研究工作,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作为实验班班主任,余山老师表示,第一届实验班责任重大,意义重大。他希望同学们心怀国家,在优质的资源和平台中发挥聪明才智,刻苦努力,做“照亮未来的那一束光”。

      导师代表周超从导师角度引导同学们,要抓住科研的最好时机,在浓厚的科研氛围中建立自己的思考方式,培养思考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2020级直博生韩程代表实验班同学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对实验班培养理念的理解,表示要珍惜机会,勇于担承实验班赋予的责任,积极沟通交流,建立立体思维,脚踏实地,立志成为“爱国、创新、敢于挑战科技难题”的拔尖人才。

      谭民、宗成庆等指导委员会、班主任老师纷纷发言,语重心长地寄语同学们聚焦和紧盯科研目标,坚持不懈,脚踏实地,遵循科学的方法,一步步解决阶段性的科学难题,最终达成总目标。同时把动力与压力结合起来,主动交流沟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度过难忘和有意义的研究生阶段,不负韶华。

      随后,实验班博士研究生桂美将、臧一凡、李涛、孟令辉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汇报了近期在机器人仿生触力觉、多智能体博弈系统激励学习机制、动态系统优化指标定量推理与决策、多智能体通用编码与结构算法等研究课题的深入再认识,与会专家现场进行了研讨和指导。

      开班仪式上,徐波所长为指导委员会和班主任老师颁发了聘书,实验班同学们愉快合影并收到研究所赠书留念。 

      中科院自动化所直博生实验班致力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培养一批立志科技报国、勇于进军学科领域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突破的青年人才。实验班将从选题、人员选拔、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管理机制多方面摸索实践一条高精尖人才培养之路,最终达到出人才、出成果的目的,为研究所、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