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牟克雄看望陆元九院士

  • 发表日期:2021-03-09 【 【打印】【关闭】
  •   39日上午,在自动化所成立65周年之际,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看望了陆元九院士,代表所领导班子向陆元九院士送上诚挚的问候与祝福。  

      陆元九院士是我国著名惯性导航及自动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56年作为自动化所筹备委员会专职委员参与自动化所筹建工作,并在研究所成立初期担任多年副所长,是自动化所的奠基者之一。  

      牟克雄书记详细询问了陆元九院士近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代表自动化所向陆元九院士在研究所建设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牟克雄书记向陆元九院士赠送了自动化所成立之初的历史照片,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真诚感谢陆元九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对研究所工作的历史贡献。他表示,陆元九院士是研究所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楷模,在自动化所建设事业与科研攻关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是研究所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奉献、敢为人先、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甘为人梯的科学家精神,接续奋斗,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牟克雄书记邀请陆元九院士方便时回“家”看看,并祝愿他健康长寿。  

      已经101岁的陆元九院士回忆讲述了研究所应“国家需求而生”的筹建过程以及在“两弹一星”工程中的攻关历程。他深情地说:“我是19566月回到国内,随后就投入了自动化所的筹备工作,自动化所是我回国之后的第一个家!”他向研究所全体同志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并为研究所65周年送来美好祝福和殷切期许,特别题词“开拓创新,勇攀高峰——打造新时代智能科学技术战略科技力量”。 

    牟克雄与陆元九院士合影

    回忆自动化所历史

    陆元九院士为自动化所成立65周年题词

    陆元九院士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