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 发表日期:2020-12-25 【 【打印】【关闭】
  •   1221日,自动化所召开2020年度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党委书记牟克雄、副所长刘成林、二十余位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研究生部主任李磊主持会议。 

      牟书记就研究生辅导员工作做重要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是科研工作的生力军,关乎着研究所未来的长远发展。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中既是教育者,也是管理者,对研究生的成长将发挥重要的影响。辅导员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大家要深刻认识所肩负的重任。 

      牟书记强调:作为辅导员,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工作,引领研究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研价值观,引导他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次,辅导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踏实肯干,要努力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督促指导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同时辅导员自身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工作方法,强化工作实效,为履职尽责、做合格辅导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研究生部介绍了研究生总体情况、过去一年辅导员工作情况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并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重点报告,在梳理所内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基础上,对辅导员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 

      各位辅导员在随后的交流讨论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或介绍工作方法,或分享经验,或提出思考和困惑,或反馈问题情况。牟书记、刘副所长与辅导员们就如何更有效的开展辅导员工作进行了交流,指示辅导员们在平时工作中应与研究生做深度沟通,以点带面,抓早抓小,弘扬正气。 

      最后刘成林副所长作总结发言,他代表研究所对所有辅导员表示感谢,期望大家用心观察,加强学习,工作中有原则有思考,为创造一个良好的研究生成长环境贡献力量。研究所也将进一步健全辅导员制度,在研究所层面对辅导员的付出给予更多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