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决策智能纵深发展——首届智能决策论坛圆满闭幕

  • 发表日期:2020-09-23 【 【打印】【关闭】
  •   919-20日,首届智能决策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主办,自动化所所长徐波担任论坛主席。 

      智能决策是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实现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在这一背景下,自动化所举办首届智能决策论坛,邀请国内外智能决策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旨在通过思维的碰撞,理清“决策智能”的边界与内涵,共同探寻发展决策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口,为促进决策智能研究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本次论坛包括主旨演讲、学术报告,圆桌会议和线上讨论4个环节,邀请了包括邓小铁、汪军、王志坚、陆品燕、柯良军、余超、章宗长、赵登吉、张崇洁、安波、张伟楠等在内的17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和新秀作为嘉宾,共吸引参会者逾3万人。 

      论坛主席、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徐波在致辞中表示,决策智能基于对不确定环境的探索,需要根据所获取的环境信息和自身的状态来进行自主决策,并使得由环境反馈的收益最大。这一由反馈形成的系统闭环,将使人工智能拥有更完整的表现形式。因此,决策智能带有强烈的“行为主义”流派色彩,而同时又能吸收当前符号主义和连接主义的精华,不但是三大主义融合的一个入口,也可能是通向通用人工智能的途径之一。 

      当前,自动化所正把自主进化智能作为重点投入、发展和突破的方向,已汇聚所内外优势力量,组织二十余个团队开展决策智能基础理论、算法、环境、评价、应用等研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国内外同行一起,加强学术交流,探寻发展方向,寻求合作机会,共同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在主旨演讲和报告环节,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AI和博弈论、复杂环境下的合作、博弈动力学、大规模智能体、策略优化、迁移强化学习、不完全信息博弈等智能决策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引发了线上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圆桌会议环节,嘉宾们围绕“决策智能的特点”和“如何做好决策智能‘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会议认为:决策智能研究意义深远,由于其涉及对物理、社会问题建模和认知,相对感知智能研究难度更大。目前,决策智能的研究主要还集中在学习“状态”到“动作”的映射,离可解释的、因果关系的、可以互动的决策还有很远的距离。尚未出现解决决策问题的“杀手级”神经网络,从“脉冲神经网络”入手,结合规划模块,或许是一个可以尝试探索的路径。我国决策智能研究的起步较晚,急需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参与推动,用理论动力去推动应用研究的发展。而学术界主动带头进入工业界,可能会是一个迅速发展、促进产学研结合的途径。 

      论坛主持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张海峰表示,自动化所将努力把智能决策论坛打造成为一个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携手推进国家智能决策研究和应用的发展、思维火花的碰撞搭建桥梁。 

    圆桌会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