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探索AI赋能教育新范式

  • 发表日期:2019-11-06 【 【打印】【关闭】
  •   111日至3日,第二届ACME未来科技挑战赛(以下简称ACME挑战赛)在京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与管理司处长邱成利,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主任牟克雄,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操云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武艰参加活动。 

      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双庆之际,ACME挑战赛作为2019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科技报国七十载,创新支撑强国梦”主题的重要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300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和科技辅导员,共计140多个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在智能机器人、自主智能系统、青少年编程和未来技术4大类11个赛项中,来自东南大学、北京市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等大中小学的22支代表队分别荣获各赛项一等奖。 

      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教育转型与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中国科学院积极推动展开AI赋能教育行动,围绕ACME挑战赛组织面向青少年的配套活动,其中“中科院智能科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目标是吸引大、中、小学生走进中科院,在青少年中培育有人工智能特长的未来创新人才;“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目的是走出中科院,在中小学中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并提供相关配套基础课程、基础实验,以及探究类课题,把人工智能的种子直接种到具有前瞻性的学校中,从浅入深不断激发学生对智能科学研究的兴趣。这两个活动从人才和科技两方面有力支撑起ACME挑战赛,而ACME挑战赛又可以实现这两个活动的输出和转化,为参与方提供能力评价的出口。科教融合发展,探索AI赋能教育的新范式,建立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全新青少年科学教育理念,将成为ACME挑战赛不断前行的灯塔。 

      ACME挑战赛是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受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委托主办的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类创新素质比赛。本届ACME挑战赛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指导,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协办。承办单位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中科院网络中心。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软件所,是今年新加入赛事的成员单位。 

    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