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蒋田仔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 发表日期:2019-07-03 【 【打印】【关闭】
  •   2019627日,欧洲科学院(拉丁文 Academia Europaea,英文The Academy of Europe)理事会公布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我所蒋田仔研究员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长Sierd Cloetingh特向蒋田仔发来邀请信,并对他因在所从事领域的杰出成就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 

      欧洲科学院由英国皇家学会与欧洲各国的国家科学院于1988年共同发起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共分21个学部,其学科领域涵盖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医学、认知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法学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目前,该院有3800余位院士,其中包括7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被提名为欧洲科学院院士的候选人,首先由来自不同国家的院士推荐到所在的学部,经学部委员会初审后推荐到提名委员会进行通讯评审,通过后提交给欧洲科学院专门委员会审议,最后由欧洲科学院董事会选举产生。 

      蒋田仔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 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 (AIMBE) Fellow19847月在兰州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6月和19946月在浙江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马普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英国女王大学计算机学院、美国休斯敦大学计算机系工作五年。现任IEEE TCDS, Neuroscience Bulletin, Frontiers in Neuroinformatics等多种国际刊物编委,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理事和神经环路及其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和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长,中国解剖学学会常务理事和脑网络组分会会长。

      蒋田仔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所从事领域已发表SCI论文300多篇, SCI他引逾13000次,h-指数57,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42项。其研究成果脑网络组图谱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 “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并入选“2016年中国十大医学进展2018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 “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