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获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支持

  • 发表日期:2019-05-15 【 【打印】【关闭】
  •   近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示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北京地区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拟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 

      据了解,入选的北京“高精尖”学科在五年建设周期内最高将获得5000万元的财政支持,总投入将达到数十亿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北京市巨资投入支持本地高校,势必将极大促进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科建设,更进一步地提升北京高校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联合生物学、数学、哲学等学科建设的交叉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将重点开展脑认知与类脑智能、智能计算基础理论、自主进化智能技术、高端认知系统、人工智能+等具有引领性、战略性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17年,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牵头承办,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此前,国内尚无人工智能的一级学科,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依托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进行。人工智能学院将面向智能科学与技术前沿基础理论和国家重大需求,融合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学、数学、哲学等一级学科,布局相关方向,凝聚和培养国际一流人才、产生一流原创成果,推动国家和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成为优势突出、领跑前沿的国际一流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