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两项目分获第二届“中科创客”创新创业大赛一二等奖

  • 发表日期:2017-06-16 【 【打印】【关闭】
  •   616日下午,第二届“中科创客”创新创业大赛在吉林长春落下帷幕,自动化所离岗创业公司——中科闻歌、中科搏锐申报参赛项目分别获得一、二等奖。 

      本届大赛以中科领航·创新创业为主题,涵盖智能·智造绿色·健康两大方向。比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全国范围内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创客团队积极响应,共有8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一个多月的申报和专家评委的严格考核,最终有28个项目进入决赛。 

      自动化所获得一等奖的是“面向新媒体大数据的技术与系统成果转化”项目,由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该离岗创业公司由研究所互联网大数据研究中心王磊博士等科研人员成立。中科闻歌定位于智媒体大数据应用,旨在为我国媒体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引擎,服务于媒体传播能力建设,为媒体、政府和企业提供媒体大数据驱动的影响力传播监测、评估和决策产品与服务。公司已研发出“闻海”新媒体大数据平台、“闻歌”中央厨房、“闻思”决策服务平台三大产品体系,“云迹”传播监测与评估系统、“云涌”融媒体可视化分析系统、“雅意”文本语义分析组件、全媒体数据服务系统等四大旗舰产品,已有客户包括新华社、中国日报社、外交部等国家级单位,以及大众日报等地方单位用户。此前,项目在“智能·智造”组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挺入决赛,在刚刚结束的总决赛中又获得企业组第一名。 

      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是“无创脑血氧监护仪”,由离岗创业公司——中科搏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申报,该公司是脑网络组研究中心张鑫博士等科研人员创立。公司集研发、生产和销售脑诊疗医疗器械于一体,将科学研究的前沿成果与临床应用需求结合,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成高新技术、满足医疗要求的系列脑诊疗设备。目前主营产品是脑血氧检测设备,包括可穿戴无线脑血氧检测头带和床旁脑血氧监护仪,采用高灵敏器件、结合中国人颅脑特性,并集成研究中心优秀算法,实现了患者脑部微弱血氧信号的采集,已在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和陆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进行了临床预试验,效果显著。 

      第二届“中科创客”创业创新大赛由中科院长春分院主办,结合中国科学院等相关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专家团队以及专利技术基础,整合社会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资源,为创客及其开展的创意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平台支撑、产业化支撑。借助此次创新创业大赛,研究所离岗创业公司充分展示了各自的创业理念和创新成果,项目得以更大范围地展示和推广,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的步伐。 

     

    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博士(右二)、首席执行官罗引博士(右一)领奖

     

    中科搏锐总经理张鑫博士(左三)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