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AI创客访谈】引领智媒体大数据潮流的青年创客

  • 发表日期:2017-05-15 【 【打印】【关闭】
  •   AI创客访谈】引领智媒体大数据潮流的青年创客 

      ——中科闻歌董事长王磊、首席执行官罗引访谈 

        

      59日,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创业公司——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闻歌”)正式入驻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中心区域银谷大厦,标志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互联网大数据与安全信息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产业化之路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本期【AI创客访谈】走进中科闻歌,访谈公司董事长王磊博士、首席执行官罗引博士,为我们分享互联网媒体大数据创业的心路历程。 

        

      谈公司命名:源自“闻弦歌而知雅意” 

      说起公司的名字,公司董事长王磊董事长这样说,取名“闻歌”,源于名著《吕氏春秋》中的“闻弦歌知雅意”,这与公司“深度理解数据涵义”的技术定位有异曲同工之妙,另一方面,名字中的“闻”字表明公司将以新闻媒体大数据为主业方向。 

        

      谈股权模式:中科闻歌是科研人员合伙的“新大风厂” 

      中科闻歌是在国家创新创业政策号召下成立的中科院科研成果转化公司,王磊董事长将公司比作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新大风厂”,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参股、核心科研人员合伙控股,最大程度激发一线科研人员创业热情。 

        

      谈创业方向选择:“服务中国媒体传播能力建设”的使命感 

      2005年以来,研究中心经过十余年发展,以曾大军研究员为领头人的科研团队在大数据方面的理论研究水平和技术研发能力都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地位,在多个大数据应用领域业绩不斐,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团队在大数据创业方向上可以有多种选择。在谈到为何选择新媒体大数据作为创业方向时,王磊董事长介绍说,近年来,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使得传统媒体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和挑战,不仅仅是地方媒体,甚至是权威媒体也日渐式微,迫切需要新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来加快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重塑代表主流意识的媒体影响力,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我国媒体肩负着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任务,急需增强国际传播影响力。王磊董事长表示,决定选择新媒体大数据方向作为创业方向,是源于“服务中国媒体传播能力建设”的使命感,也是身为国家科研队“为中国媒体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引擎”的责任感。 

       

       

      

    公司管理层合影 

      (左起:张西娜用户服务总监、罗引首席执行官、王磊董事长、曹家副总裁、 

      赵菲菲产品总监) 

        

      谈创业团队:一个久经研发实战锤炼的年轻团队 

      公司管理层目前由5人构成,王磊博士为公司的董事长,罗引博士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曹家为公司技术副总裁,赵菲菲博士为公司产品总监和张西娜为大客户服务总监,均具有国内名牌大学学历,都是中科院培养起来的核心技术骨干。另外,公司首席科学家为研究中心主任曾大军研究员,为公司提供创业指导和战略方向把握。从公司的产品册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详细介绍:曾大军研究员是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5级少年班学员、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和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曾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终身教授,在大数据方面主持和负责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是我国知名的大数据专家。 

      目前公司已有员工40余人,八成以上员工具有博硕士学历,很多员工在研究所媒体大数据组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媒体大数据行业产品和技术研发经历。 

      王磊董事长在访谈中向我们介绍了创业团队的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公司队伍非常年轻,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管理层都是三十刚出头的青年科研人员;二是团队骨干久经业务实战锤炼,一直为国家重要实战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具备快速响应能力和持续服务能力,在中央和国家的大型项目研发中不断积累项目管理经验和核心技术。 

        

      谈获得天使投资:投资人最看重创业人才和成果 

      在启动创业计划后,中科闻歌创业团队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高估值,并顺利地完成了天使轮融资。王磊董事长认为,创业人才和成果是资本市场最看重的,科学院不缺人才,但投资人真正看重的是落实创业的人,一个全职投入、富有激情和执行力强的创业队伍至关重要;另外,科研成果的市场定位和应用前景也是投资人所重点考虑的。 

       

     

     图:公司产品体系   

        

      谈公司产品体系:“闻海”、“闻歌”、“闻思” 

      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引说,通过对多年积累的梳理,公司已有产品可以概括为“三大产品体系、三款明星产品”。三大产品体系分别是闻海新媒体大数据平台、闻歌中央厨房组件、闻思决策服务平台,为媒体行业提供数据基础、智能采编发组件和决策分析报告。三款明星产品分别是“闻海”数据服务产品、“云涌”融媒体可视化分析系统、“云迹”传播监测与评估系统,其中“闻海”支持客户按需定制全媒体数据(包括新闻、公众微信、微博、客户端和海外社交媒体等13类数据),“云涌”为媒体生产、发布和传播过程提供全链路的数据可感、可知和可视,“云迹”提供融合多个媒体平台的稿件及信息传播轨迹追踪和影响力评估。 

       

       

      谈公司的核心技术:“一个平台、四大引擎” 

      罗引介绍说,经过科研团队近十年潜心打磨,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媒体大数据核心技术——“一个平台、四大引擎”。“一个平台”是全媒体大数据平台,“四大引擎”分别为媒体用户分析引擎、媒体内容推荐引擎、多语言文本语义处理引擎和传播影响力评估引擎。目前这些核心技术已在中央主管部门、新华社和中国日报社等50余家单位得到广泛应用和检验。 

        

      谈公司市场前景:基于已有标杆成果进行市场推广 

      谈到公司的市场前景,王磊董事长告诉我们,中科闻歌的市场定位为泛媒体行业,公司起步阶段主要面向中央和地方媒体推广成熟的媒体大数据产品,同时辐射对媒体内容、传播影响有需求的政府和企业市场。目前,公司基于前期积累,已经完成全球媒体云、传播监测与评估系统和融媒体指挥中心等行业标杆项目建设,满足共性需求的“闻海”、“云涌”、“云迹”等成熟产品也成功应用于国新办、新华社、央视国际、中国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和主管部门,一些地方媒体如山东、山西、广东等地的外宣部门和媒体已铺开推广和使用,中央政法委和外交部等10余家中央部委开始采购闻海全媒体数据服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广泛的推广前景。 

       

      

    图:地方媒体山东大众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建设成果 

        

        

      谈公司发展战略:打造有秩序的媒体内容市场 

      访谈到最后,王磊博士踌躇满志的告诉我们,公司已经制定并正在努力实施服务于中国媒体转型升级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技术扶贫”传统媒体,让传统媒体“用得起”、“用得早”和“用得好”新兴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其转型升级,为受众提供优质和精品内容,逐步推动媒体内容联盟;第二步是借助公司“云迹”的融媒体传播监测,建立数据驱动内容价值评估机制,打造有秩序的媒体内容市场;第三步是基于媒体内容市场,辅助企业新媒体广告决策,让媒体重回新媒体时代的广告主角,使媒体在互联网新媒体的转型中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