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张冬梅荣获“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计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发表日期:2016-09-19 【 【打印】【关闭】
  •   9月14日获悉,自动化所张冬梅因长期在科学传播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获得由中国科协、中组部、中宣部、科技部、教育部等9部委联合评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计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中科院仅2人获此荣誉。 

      一直以来,自动化所科普工作在研究所历任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广大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在大型科普活动方面,连续11年组织策划了“自动化之光”公众科学开放日活动,累计展出研究所科研成果200余项,受众达3万余人,积极组织研究所科研团队参加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中科院创新巡展等大型科普活动,参展的研究所科技成果得到习近平、刘云山、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宣传和展示了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成果。在科学教育工作中,自动化所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形式,邀请中小学生到研究所参与科技实践,并组织所内科研人员为北京市牛栏山中学、35中搭建了“智能科学探究实验室”,实现了中科院的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 

      研究所科普工作的发展的喜人态势吸引了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央视《远方的家》《过年七天乐》,北京卫视《3D打印专题报道》、《北京您早》,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童趣大冒险》等多个栏目来到研究所进行拍摄报道,自动化所科普活动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新浪网等众多媒体发表报道超过百篇。多年来,研究所科普工作已经凝聚了包括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在内专业科普队伍,建立了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自2009年至今,研究所累计获得中科院、北京市科委等部门科普项目资助20多项,累计经费700余万元。 

      随着智能科学的再度兴起,自动化所积极把握科普工作新契机,不断探究工作新模式,统筹院内科普优势资源,于20158月牵头筹建了我院第五个科普联盟——“中国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该联盟成为我院智能科学领域唯一的科普组织机构。联盟成立以来,统筹院内智能科学领域院所,组织中科院科普志愿行活动,先后走进云南、西安、新疆、贵州等地区共30余所大中小院校,开展科普互动讲座及项目展示150余场,受众近万人,打造了中科院科普志愿活动品牌,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同时,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参加“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深圳高交会”等大型成果展览,展示中科院智能科学领域科研成果,有力提升了院科技成果公众影响力。联盟成立一年以来,已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成为了中科院智能科学领域科普工作的中坚力量。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是我国实现创新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也是我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要支撑,科普工作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自动化所的科普工作也将继续发挥优秀传统,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研究所的宣传推广和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