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昆明动物所徐林研究员到访自动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 发表日期:2016-06-17 【 【打印】【关闭】
  •   615日,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核心骨干、昆明动物所徐林研究员到访自动化所,为自动化所的广大师生做题为“记忆与遗忘的已知机制和未知问题”的主题学术报告,这也是“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交叉融合”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三场。自动化所徐波所长参加了报告活动,活动由副所长刘成林主持。 

      徐林研究员从记忆和遗忘的基本概念讲起,阐述了记忆和遗忘的形成机制,记忆和遗忘遵循矛盾的对立统一规律,并提出过度增强的记忆可导致焦虑症、抑郁症和创伤后应激综合症等一些脑疾病。过度增强的遗忘则与智力发育迟滞、老年痴呆症等健忘症密切相关。此外,还介绍了近10年来由于各种新技术方法迅猛发展,神经科学家已经能够从神经网络、神经细胞类型等角度去理解记忆和遗忘的机制。这些研究进展尤其是网络水平的成果,提示大脑的创造力可能起源于功能环路在整合内在加工过程和在外输入信息时的高度可塑性和适应性,以同类信息的归纳如泛化和概念化。在报告的结尾,徐林研究员希望通过对大脑图谱的研究,进一步加深对记忆工作原理的探寻,进而启发类脑智能研究的工作原理,促进脑科学与智能科学的融合交叉,产生创新的研究成果。 

      徐林研究员的报告幽默生动,深入浅出,受到了自动化所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大脑记忆遗忘机制、脑图谱网络重建、长短时记忆转换、神经网络结构等问题与徐林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于大脑记忆与遗忘工作原理的理解,将为后续借鉴大脑工作原理,开展类脑模型研究提供借鉴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