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学术研讨会在自动化所成功举办

  • 发表日期:2016-05-03 【 【打印】【关闭】
  •   423日,在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支持下,“自然语言处理与深度学习:问题与挑战”学术研讨会在自动化所召开,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和互联网公司的约180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研讨会。自动化所徐波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周明博士、苏州大学“杰青”获得者张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东北大学朱静波教授、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赵军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万小军教授、清华大学“优青”获得者刘洋副教授等众多本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主持,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飞跃研究员代表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联合体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计划,对入选者表示了祝贺,并对他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随后刘洋博士主持学术报告。张家俊博士、万小军教授和来自出门问问公司的技术经理李理分别做了题为“神经网络机器翻译:寻找替身之旅”“大数据时代的文本自动摘要”和“问答系统与深度学习”的学术报告。报告分别从自然语言处理的三大应用机器翻译、自动文摘和问答系统出发,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深度学习遇到的问题与挑战。张家俊博士主持了主题讨论环节,由周明、孙乐、张民、朱靖波、万小军、刘洋和李理7位专家组成的研讨嘉宾针对深度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前景和目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等各个方面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其中不乏思想冲撞,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专家们一直认为,深度学习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和方法,但我们应该冷静地对待,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是青年学者和学生,应该从不同的视角清晰地看待深度学习和其他热点各自的利弊,既不能闭关自守,又不可盲目跟从,在跟踪、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创新才是唯一正确的学术之路。 

      中国科协于2015年设立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旨在探索创新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扶持职业发展和学术成长,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自动化所青年学者张家俊博士基于在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领域出色的学术成绩,经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推荐和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学联合体严格的遴选,成为首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入选者。张家俊博士借此平台组织此次研讨会,旨在“直面自然语言处理当前的问题,应对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的未来挑战”,与国内同行一起探讨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正确研发的道路,引领和帮助青年学生把握正确的学术方向,立足当下,面向未来,开展创新性理论研究和高水平技术研发。 

    张家俊博士作报告

    主题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