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科普志愿新疆行”首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 发表日期:2016-04-12 【 【打印】【关闭】
  •   20164月,在自动化所的精心策划和积极协调下,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联合新疆分院举办了“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来自自动化所、重庆智能院、合肥等离子体所的十余名志愿者,共同走进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通过科普报告+互动体验的方式,为当地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课。 

      49日下午,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志愿者们抵达了此次新疆志愿行首站——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194911月随王震将军挺进新疆,19605月西迁博乐市,并于201212月正式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 

      抵达新疆的第一天,志愿者们首先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陈列馆, 志愿者们被援疆先辈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打动。当晚,全体志愿者还召开了科普活动筹备会,为第二天的科普活动进行详细的筹划和准备。 

      410日,志愿者们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和老师带来了科普互动项目和科普讲座,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自治区科协、兵团科协等当地政府部门领导全程参与了志愿活动,兵团卫视、第五师双河市电视台、第五师报社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自动化所卢汉清研究员为新疆地区的300余名科技教育老师带来了题为“科研兴趣与科普教育”的科教创新报告。卢汉清研究员将先进科研方向与科普教育相结合,深入浅出的给新疆地区的老师讲解如何将科技与科普融合,帮助老师们增加了知识,拓展了科学教育的思路。

     

      自动化所的志愿者们带来了“智能交互与人机共存”项目,以机器对视觉信息的处理和识别方式为切入点,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机器视觉和模式识别方面的最新进展及图像处理技术的最新应用,展示了人工智能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通过“相似图像检索”“人脸卡通动画”“3D全息投影”和“脑电波控制系统”等互动项目,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正融入日常生活的科学技术。 

      重庆绿色智能院的志愿者们为学生们带来了“人工智能与机器未来”项目,他们结合自身研发优势,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为重点,为同学们带去了耳目一新的创新科普课程。通过科幻电影、热点新闻以及生活实例引入相关技术,配合机器人现场表演,并同时邀请同学们与机器人一起跳舞、竞赛俯卧撑,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 

      合肥等离子体所的志愿者们带来了“人造太阳与未来能源”项目,以讲座、实物互动、趣味视频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生动的介绍人造太阳以及人造太阳和能源的关系。科普讲座通过趣味小视频和等离子体球等实物吸引同学和老师兴趣,加深同学们对物质第四态等离子体的了解,结合趣味实验视频介绍了超导现象和特性,展示超导材料样本,让同学们与超导亲密接触。 

      “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新疆行”首站活动将前沿科学理念和科技成果带到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当中,让他们零距离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希望此次科普活动能够激发他们探究科学的热情,鼓励他们学习和钻研科学文化知识,用科技知识更好地建设自己的家乡。 

      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联盟自20158月成立以来,成功组织了大量科普活动,自动化所作为联盟依托单位,积极拓展外部渠道,统筹联盟内在科普资源,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广受好评的科普活动,其中“科普志愿行”已经成为院内外颇有影响的科学传播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