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在京召开

  • 发表日期:2016-01-12 【 【打印】【关闭】
  •   2016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卓越中心理事会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卓越中心理事长张亚平主持。 

      张亚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建设背景、中心两个领域融合过程及先导B项目扩容等情况,并就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做了介绍。 

      中心副主任、自动化所徐波所长汇报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建设方案,详细介绍了智能科学融入卓越中心的推进历程,并从智能科学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内涵及特点等方面阐述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的重要意义和必然趋势。 

      中心主任、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作了题为“推进卓越中心建设的体会与措施”的报告。蒲慕明从中心融合背景、发展目标、队伍建设、研究领域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卓越中心的融合发展情况,重点阐述了中心融合发展面临的众多挑战,并提出了改进评审晋升机制、调整年度绩效评估机制、完善骨干遴选、增强交叉学科交流、设立研究生双导师制度、创新青年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具体改革举措。同时,蒲慕明也提出了有关建设国家型科研机构、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建议与设想。 

      卓越中心五个研究领域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领域2016年的工作计划与目标,并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讨论交流环节,中心理事会成员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分别发言,对卓越中心各项工作给予高度的认可和肯定,希望中心能够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汇聚人才队伍,更好地推进中心建设工作。同时,各位专家提议希望中心能够凝聚国内更多的优势单位和力量,特别是医学和疾病领域的科研力量,共同投入到推动中国脑科学研究的发展。 

      张亚平副院长对中心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各项工作,并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同,希望中心依托单位、理事单位能够认真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抓紧落实各项工作,并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会成员,能够一如既往的为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支持中心的各项工作。 

      丁仲礼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卓越中心的融合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扩容后的先导B项目研究目标清楚,科学问题明确,希望能够组织好队伍进行攻关,扎实做好定向型基础研究工作,并对卓越中心的体制机制给予高度肯定;融合后的卓越中心,在基础科研和产业应用方面拥有深厚的实力和基础,应当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进一步加强医学健康领域的应用出口,根据价值链布置创新链,真正实现未来脑计划“一体两翼”布局。丁院长还强调院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心的支持力度,以便部署延展性工作,促进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对接。他要求中心应继续加强开放性,吸纳国内顶尖的科学家,强强联合,创新中心运行管理机制,强化人员和经费统筹管理,深入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会议最后举行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丁仲礼副院长、张亚平副院长一同为依托单位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