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国家重大仪器设备专项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 发表日期:2015-11-26 【 【打印】【关闭】
  •   11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召开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中期检查会,组织专家对自动化所承担的重大专项 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专家组由组长顾宁教授、副组长郑海荣研究员等共计11位相关研究领域专家构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孙瑞娟副主任、中科院条财局曹凝副局长、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检查会以会议汇报和现场考察、资料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项目开展三年来,实现了小动物自发光、激发荧光、核素契伦科夫荧光和CT等模块的融合,初步构建形成了多模态融合分子影像仪器样机,各模块均达到了预定技术指标。基于该设备开展了系列生物医学实验验证以及相关科学研究,在肿瘤分子高灵敏度检测与边界的精确定位以及药物在体评估等科学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国家基金委在第473期简报上对超高灵敏度医学成像(微小肿瘤早期成像)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进行了专题报道并报送了中办和国务院相关部委;项目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rotocol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36篇;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3项,获得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在多模态分子影像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 

      现场考察中各专家对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各位专家在技术、财务和管理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了项目组下一步研发方向和思路。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前三年的研制计划,达到了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