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到自动化所调研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创新卓越中心

  • 发表日期:2015-11-12 【 【打印】【关闭】
  •   1111日,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创新卓越中心调研会议在自动化所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综合处、生命科学处、技术科学处、发展规划局评估奖励处、人事局人才处、条财局预算制度处相关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卓越中心主任蒲慕明院士、副主任徐波研究员、杜久林研究员、中心科研骨干代表、以及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燕、王小明及管理人员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许瑞明局长主持。 

      许瑞明局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工作的背景和目的。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研究所分类改革近期若干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对已实施的卓越创新中心、创新研究院、特色研究所、大科学研究中心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按照四类机构标准,重点调研四类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增量资源使用情况和实现新科研目标的组织措施,及时总结改革经验,发现存在的问题,汇总政策需求。 

      随后,蒲慕明院士就中心的建设情况做了汇报。介绍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两大学科的交叉融合情况,阐述了融合后的发展目标、治理结构、人才队伍、研究布局等中心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中心建设经验、存在问题、建议措施。蒲慕明在报告中指出,中心今后要重点解决“团队攻关模式与个人自由探索”、“科研成果的评估体系”等系列问题,并明确提出,中心从2016年开始要在人员交流机制、研究生培养模式、成员遴选方式、绩效考核体系、青年人才培养等众多方面推行一系列改革举措,创新团队组织管理模式,更好地服务中心的建设发展。蒲慕明还简要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脑科学领域的最新工作进展和优秀科研成果。 

      随后,徐波研究员汇报了类脑智能研究进展情况,介绍了类脑智能研究方向的目标定位、近期工作、阶段进展、组织规划等几个方面。类脑智能研究作为自动化所战略发展方向,先期已布局多年,自20156月院长办公会通过卓越中心融合方案后,自动化所作为中心依托单位之一,与神经所多次沟通,就两个领域的交叉融合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积极探索两个领域的人员互访、学生培养、项目攻关的机制和模式。同时,自动化所积极拓展类脑智能研究的资源和渠道,组织的院B类先导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扩容部分已立项,深度参与北京市脑科学专项规划并承担和参与脑认知与类脑计算先期启动的2个重点项目;与戴尔公司共建“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争取北京市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建设。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脑科学和智能技术两个领域的深度融合,探索新的科研团队组织模式和科研管理方法。 

      在会议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就卓越中心的管理模式、成员遴选、绩效考评、创新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最后,许瑞明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脑科学卓越中心是首批成立的卓越中心之一,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队伍建设、科研布局、运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20156月,院长办公会通过了脑科学与智能技术融合方案,中心就两大领域的融合创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两个领域的融合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需要中心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探索科研人员的深度交流机制,解决不同领域研究的“语言问题”,同时希望中心能够在凝聚队伍和组织研究的工作中,进一步理清前沿研究中的科学问题、重大应用中的技术问题和行业应用中的实际问题,推进中心各项建设工作,加速中心更好发展,把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

    许瑞明局长主持会议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