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戴汝为院士团队应邀参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院士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5-11-04 【 【打印】【关闭】
  •   1022日,自动化所戴汝为院士研究团队应邀为参加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院士报告会,并作“中国原创科学思想支撑信息时代科技发展”专题讲座。 

      讲座由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戴国强所长主持,戴所长首先代表所里全体研究人员对戴院士及其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大家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讲,深刻领会。讲座听众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多所高校。 

      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戴院士赠书仪式,戴院士共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国家工程技术图书馆捐赠了其亲笔签名的八本著作。随后,戴汝为院士致辞,他殷切期望每位同学,趁自己年少,要在人生目标、思想提炼、知识积累等方面有意识的、自觉地积蓄“正能量”,今后为国家富强服务和奉献。 

      随后,戴院士课题组副研究员郑楠博士、研究生胡文鹏、学术秘书高思宇先后主题报告。 

      郑楠在题为“戴汝为院士学术发展与学术成就”的报告中回顾了戴汝为院士科学研究发展的历程,从自动控制到模式识别到思维科学、系统科学的交叉研究,戴院士始终在科学前沿不断攀登。郑楠指出,良好的数学基础和紧盯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是创新科研的基础。戴汝为院士在国内最早研究和应用“模式识别”理论与技术,并继承钱学森先生的科学思想,在交叉科学研究领域开创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综合集成方法论”。胡文鹏在《社会智能科学》的报告中讲述了钱学森、戴汝为研究的个体智慧到群体智慧到社会智慧的跃升,以及机器智能到人工智能到“人-机结合”的社会智能的攀升过程。团队在信息处理、数据挖掘领域取得可喜成就,在重大社会问题的处理和决策等应用范畴,有科学的独到见解和方法。高思宇在《大数据、云计算及技术应用实例》的报告中指出:大数据环境下,科学研究更加注重片段数据、海量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的采集、清洗、挖掘与分析,通过碎片化重组,深度揭示难以处理或无法预知的科学问题。对大规模信息的处理需求从根本上推动了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发展,进而从云计算的产生、概念、原理及应用四个方面对云计算进行了介绍。 

      三位报告人结合中国原创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以及在云计算、大数据、模式识别中的具体应用案例,对新时代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讲座结束后,戴国强所长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讲话,他说,“通过今天的授课,中科院专家团队给我们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更有助于我们培养创新精神,提高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