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牵头成立“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

  • 发表日期:2015-01-21 【 【打印】【关闭】
  •   115日,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办,赛伯乐投资集团和国内企业界共70家单位共同发起,“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今日在京成立,1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是紧密围绕国家3D产业的发展规划和重大需求,植根于中国3D产业发展国情,通过技术路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的创新,提升中国在3D智能、3D数字化、3D识别、3D打印、3D音视频、3D建筑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品质,促进中国3D科技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的以3D专业为基础的非盈利组织。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业内外热切关注,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航等几十所著名院校及国内外企业、投资集团加入其中。  

      “以3D打印为代表的3D科技将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生产制造将从大型、复杂、昂贵的传统工业过程中分离出来,凡是能接上电源的任何计算机都能够成为灵巧的3D数字化生产工厂,人类将以新的方式合作进行生产制造,制造过程与管理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目前的制造格局必将被打破。”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指出。 

      目前3D技术和产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政、产、学、研、用、资结合不紧密,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国家层面的话语权较弱,自主创新较少、同质低价竞争普遍,国际化程度低,缺少权威平台以致市场无序竞争等等,迫切需要一个组织机构来团结、规范、引导我国3D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赛伯乐投资集团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7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我国3D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3D科技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首批发起单位共70家,由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软件所等4所研究院所,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以及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组成。联盟内科研院所与企业优势互补,依托研究院所的领先3D研究技术,为企业搭建一个技术平台,促进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改造和3D技术成果的转化。 

      联盟成立伊始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当选为理事长单位,自动化所王飞跃研究员当选联盟理事长,吴怀宇副研究员当选联盟副理事长。 

      当日,3D科技产业发展基金也宣布成立。依托于投资集团专业的投资背景,基金将为联盟内企业提供贴身的金融服务,如贷款担保、融资服务、包装上市服务等等。 

      

      王飞跃研究员(复杂系统实验室)作为理事长为联盟揭牌 

        

        吴怀宇副研究员作为副理事长为联盟委员会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