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首届网络科普创作大赛

  • 发表日期:2014-12-08 【 【打印】【关闭】
  •   125日,自动化所2014年度网络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所内观众网络投票和专家现场评审两个环节,“制作回响”、“绿色建筑节能解决方案演示系统”、“打乒乓球机器人”等作品荣获大赛二等奖,“缩微无人驾驶车”、“仿生机器鱼集锦”、“走进无线传感器网络”等作品荣获大赛三等奖,其中“打乒乓球机器人”、“仿生机器鱼集锦”和 “制作回响”三个作品还在网络投票环节分获大赛最佳互动奖、“最佳视频奖”和“最佳创意奖”。 

      网络科普与现下的现场科普方式相比,要求科普作品在兼顾传统科普方式所必需的科学性、艺术性和互动性的同时还要考虑到网络传播方式高度的实时性和交互征,这样才能更好地利用互联网为科普对象传递及时、生动而全面的科普知识。本次网络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由自动化所科技处、科研支持部、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举办,旨在利用网络技术推动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让更多的人在参与中认识科学、了解科学,并感受到从事科学研究的乐趣。 

      在专家评审环节,中科院传播局科普处陈红娟处长、自动化所王小明书记、陶建华研究员和程龙研究员、华军研究员等评委在观看了参赛选手的全部作品后,对参赛选手们出色的制作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虽然此次大赛没能产生具备强大感染力和传播力的一等奖作品,但是经过此次活动,自动化所的科研工作者将会制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为“作以致用”,此次大赛全部参赛作品都将放在自动化所的主页上用于研究所进行网络科普。今后研究所也会继续通过举办此类活动鼓励更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各类科普活动。

    获奖作品截图——制作回响 

    获奖作品截图——绿色建筑节能解决方案演示系统 

    获奖作品截图——打乒乓球机器人 

    获奖作品截图——缩微无人驾驶车 

    获奖作品截图-仿生机器鱼集锦 

     获奖作品截图-走进无线传感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