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紫冬心语”首届自动化所研究生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 发表日期:2013-01-07 【 【打印】【关闭】
  • 1月4日晚,“紫冬心语”首届自动化所研究生心理剧大赛倾情上演,为在场师生带来一道道美味的心灵鸡汤。

    本届心理剧大赛共有六个剧本参加比赛,各参赛队根据研究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惑,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创作出了风格不同,题材各异的心理剧作品。在当晚的表演中,各参赛队紧扣主题、剧本创作源于同学们平日所常见的恋爱、科研与学习压力,反映了在当今社会中同学们不得不遭遇的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社会不适等问题,以及如何走出心理困惑,积极乐观地去面对自卑、攀比、情感困惑等心理现象的方式和方法。由于贴近生活,源于现实,当晚的演出时不时地引起全场同学的共鸣,来自2012级积极心理学4班的《屌丝读博记》,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演绎了与刚入学的博士新生息息相关的各种心理状态,同时以精湛的演技获得了台下观众一阵阵喝彩,最终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获得二等奖的是2012级积极心理学4班的《少年Lee的奇幻穿越》和由2011级硕士班四位同学生动演绎的《博士进行时》;三等奖是分别来自2012级积极心理学1班、2班和3班精心编排的《因为爱情》、《急中生智》及《隐形的翅膀》。而最佳男、女主角奖则毫无悬念地被来自2012级的硕士生刘代金同学和2012级博士生刘丽同学获得。《屌丝读博记》同时摘得此次大赛最佳剧本奖。

    本届心理剧大赛的参赛作品均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因此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参赛队的集体凝聚力、非语言沟通能力和角色扮演能力。舞台上,参演的同学们以感人、质朴、幽默的方式表达出了自身对爱情的真情告白及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追求。剧中简单而熟悉的故事情节,复杂而矛盾的内心独白,真挚而动情的舞台表演,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观众和评委们,观众也被带入了剧情,时而捧腹大笑,时而又陷入沉思,乐在其中。

    校园心理剧与一般文艺性活动不同,它是根据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问题,通过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用心理剧创作和表演的过程达到思想上的碰撞、心理上共鸣,而起到较好的心理辅导作用的一个过程。作为研究生团体活动中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此次心理剧大赛不但有利于激发我所同学们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借此进一步提高大家心理自助、互助的意识与能力。

    所党委书记王小明、研究生部主任邸凌、副主任李磊、研究所党办主任、综合处处长刘光仪和研究生部胡蓉老师、曹娟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此次比赛,并担任大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