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Christoph Stiller教授做客“钱学森国际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

  • 发表日期:2012-12-03 【 【打印】【关闭】
  • 11月28日下午,第四期“钱学森国际杰出科学家系列讲座”在自动化所举行。该讲座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讲座邀请了IEEE智能交通学会主席、《IEEE智能交通系统汇刊》副主编、《IEEE智能交通系统》杂志副主编Christoph Stiller教授做题为“Towards Swarms of Self-Driving Automobiles”的报告。

    讲座围绕环境感知的关键技术展开,Christoph Stiller教授介绍说自主驾驶车辆可以通过对环境的精确感知实现在正常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值得一提的是,他率领的无人车团队——“AnnieWAY”——进入了2007年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举办的第3届无人驾驶车辆大赛(Urban Challenge)的决赛,并在2011年于荷兰举办的车辆协同竞赛(Grand Cooperative Driving Challenge,GCDC)中获得了冠军。

    讲座首先介绍了如何利用激光雷达、摄像机等传感器完成对周围环境的3D感知,除此之外还结合了从数字地图中获取到的与环境相关的先验知识对感知结果的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在讲解过程中,Christoph Stiller教授还进行了精彩的视频展示,从而将感知到的抽象数据通过可视化的手段生动的展示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Christoph Stiller教授指出,对环境的感知和理解不仅仅是可以进行传统意义上的测量更重要的是为智能车辆的自主决策和轨迹规划服务,因此,接下来他对轨迹规划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讲解。最后,Christoph Stiller教授对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研究及相关的无人车比赛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所在的“AnnieWAY”无人车团队参加比赛的情况给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做了丰富而细致的讲述,使大家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历史和发展现状有了一个整体的、形象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对该项研究表现了浓厚的兴趣,踊跃发言提问。Christoph Stiller教授结合个人的研究成果和对目前研究领域热点的把握,针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无人驾驶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发表了独到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