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建设》项目成功立项

  • 发表日期:2012-09-26 【 【打印】【关闭】
  •  

    9月25日,由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科普项目专家评审会在自动化顺利召开,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中国科技馆、中国自然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社会科普项目征集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文化和教育资源密集的优势,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利用自身资源参与科普,进一步加强本市科普能力建设,不断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创新环境,推动北京科普事业健康持续与多元化发展。此次会议共评审了2012年度入围社会科普项目征集活动的4个项目,项目来自全市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其中自动化所申报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建设》项目依托于即将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大厦,以自动化学科和智能学科交叉融合产生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主线,建设不小于600平米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包括6个展室和4个互动展项。展厅通过展板、实物、多媒体展室、社交网络等多种形式介绍智能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研究趋势,将科学普及和青年人才培养紧密结合。

    在项目答辩会中,自动化所副所长徐波所长代表研究所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科技处杨鑫处长代表研究所做了项目立项汇报,来自智能机器人项目、生物特征识别项目、云计算平台项目、智能交通项目和三维全景展示等项目负责人就项目情况与设想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高度肯定了自动化所多年来在科普工作中的努力和成绩,认为此次申报的科普展厅项目充分发挥了自动化所自身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他希望自动化所能够更多地将科研成果融入到科普项目当中,推进科研工作科普化,让人民群众切实地感受到科技就在我身边,科技可以改变生活。

    随后,与会专家就项目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认为自动化所的“智能科学与技术科普展厅建设”项目立项理由充分,目标明确,方案和技术路线可行,经费预算合理,人员配备到位,研发内容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建议该课题立项。此次立项将加快促进自动化所相关科研成果的可视化展示,使研究所科普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