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201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1-08-01 【 【打印】【关闭】
  • 为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7月28日至29日,自动化所2011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所党委书记何林、副所长徐波、杨一平、所长助理房自正以及六十余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围绕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如何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28日上午徐波副所长首先就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环节:论文选题与研究所战略规划之间的关系向与会的导师们作了交流报告。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受邀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报告,从提升生源质量计划、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举措、学科动态管理制度、构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制度、完善激励与淘汰机制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和教育质量监督体系的情况。之后,研究生院信息学院罗铁坚院长受邀做了题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及中国科学院教育信息化》的报告,介绍了研究生院教育信息化的情况。

    下午的会议由副所长杨一平主持。研究生院心理健康中心颜雪红老师就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做了《心理健康与个人发展》的报告。颜老师站在人性的角度从理论上分析了心理健康问题,进而结合中科院研究生院真人实例,与与会导师分享了正确对待与处理这一问题的科学举措,与会导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接下来,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就交叉学科学生的能力培养问题做了题为《做人做事做学问与做人做事做事业》报告。他在报告中对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事业等问题给予了妙趣的解答。如何做人,田捷强调“做人的心态最重要!每个人背着两个袋子:一个在胸前,一个在背后。放优点时,自己的在胸前,别人的在背后;放缺点时,自己的在背后,别人的在胸前。”谈到如何做事这个问题,田捷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努力工作是基础;团队协同是成功关键;做事的执行力最重要!”报告最后,田捷老师依据课题组情况,介绍了学生培养的一些管理方法和举措。

    最后,所研究生部主任邸凌向大会做了题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及政策解读》的报告,详细汇报了自动化所今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对相关政策、规章制度做了详细的解读说明。

    29日上午,与会人员就如何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研究所在扩大生源提高生源质量、研究生培养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等方面工作的成绩,切实分析和指出了现存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会议对于总结培养管理经验,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和管理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对开展下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研讨会是在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重要时期召开的,将对自动化所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产生积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教育工作研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