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北京市三十五中首届“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学员赴自动化所科学实践

  • 发表日期:2011-04-20 【 【打印】【关闭】
  • 4月15日,北京市三十五中的80余名师生来到自动化所,举办“科技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班”活动。这项活动旨在系统地为青少年科技教育、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提供资源支撑和智力支持,具有非凡的社会意义。中科院京区科协副主席袁志宁、自动化所党委书记何林、科技处长张文生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作为中科院科普工作的先行单位,自动化所响应北京市政府和中科院的号召,积极配合三十五中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班”工作,为三十五中的师生们提供了一场科学知识的饕餮盛宴。

    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张文生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自动化所的基本情况及自动化所开展的各项科普工作。党委书记何林做了《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的报告,报告从创新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描述了科学研究的艰辛与乐趣,启发同学们如何培养创新的思维,寻找科学规律,何林书记生动的讲解和精彩的案例赢得了三十五中师生的阵阵惊叹和热烈掌声。

    在接下来的参观活动中,三十五中的师生们先后参观了RFID技术应用、CG影视制作、语音合成、数字娱乐、表情互动、智能监控系统、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机器鱼、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系统等一系列项目演示。其中,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刘禹介绍的RFID技术应用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同学们针对这一新兴技术在未来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外,同学们还亲自参与了数字娱乐、表情互动及智能机器人三个项目的互动,亲身感受了科研的奥秘及科研的乐趣。

    本次活动通过聆听科普讲座,走进科研实验室,向三十五中同学传达了科学理念,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加强了他们对科学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素养,为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