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办“关于民主的认识”专题报告会

  • 发表日期:2011-04-14 【 【打印】【关闭】
  • 自动化所“党史•党风•党情”系列活动之二——《要不要民主是关系生死存亡的大决断》专题报告会近日举行,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民主。

    报告邀请了网络中心党委书记陈浩做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多年学习心得,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党史上毛泽东和粟裕之间曾发生过的一次堪称民主典范的合作。陈浩书记指出,根据党章的规定:“党的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下级组织如果认为上级组织的决定不符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可以请求改变;如果上级组织坚持原决定,下级组织必须执行。”毛泽东和粟裕作为当事人,对于是否要渡江南进这样的重大战略性决策,其决策过程是完美地实践了党章的这一宗旨。今天我们重温这段历史,就是希望能够从中吸取养料,以史为鉴,要认真学习历史上毛泽东同志是怎样保持虚怀若谷的谦虚态度,吸收全党智慧,从而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夺取全国解放的胜利;还要认真学习粟裕同志怎样以革命事业为重,实事求是地、大胆地,同时又是慎重地、科学地对最高统帅和党中央重大战略行动部署提出不同意见,把握执行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在随时做好执行上级命令的同时,力争使自己的正确意见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认可,并在实践中取得辉煌的成果。

    陈浩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当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更加需要保持民主作风。随着各领域问题的日益复杂化,由于不同的科学家、政治家以及社会公众主观上对自己所掌握那部分科学知识的信任,和客观上由于科学真理的相对性所产生的局限性,必然会导致不同发展观之间的冲突和对立。我们必须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同时又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保证全党行动的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

    陈浩书记生动的讲述和深刻的见解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所有听众。报告结束后,大家与陈浩书记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围绕粟裕大将军的历史贡献、当前利比亚局势与民主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掌声笑声不断。

    陈浩书记的讲座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通过此次学习,党员同志们又一次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和对民主的认识,大家切实体会到民主建设与组织发展的密切关系,这将对我所的所内民主建设及和谐文化建设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