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筹委会主任钱伟长先生逝世

  • 发表日期:2010-07-30 【 【打印】【关闭】
  • 著名科学家、自动化所筹委会主任钱伟长先生于7月30日6时许在上海逝世。

    钱伟长,1912年10月9日出生,江苏无锡人,中国力学家、应用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筹委会主任,上海大学校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名誉校长,耀华中学名誉校长。中国近代力学、应用数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和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

    钱先生一生忠贞爱国,无私奉献,潜心科研,严谨治学,毕生献身国家、献身人民、献身科学,堪为道德楷模和民族脊梁。他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风范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1956年,中科院紧急筹建“自动化及远距离操纵研究所”(即现在的自动化所),钱先生担任筹委会主任委员。在先生的努力和推动下,自动化所确定了研究方向,奠定了发展基石。在自动化所的发展中,钱伟长先生还多次寄予殷切期望,给予关心和指导。

    我们将高举先生的科学旗帜,赓续先生之事业,秉承先生之精神,铭记先生之谆谆教诲:“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用一批又一批的科研学术成果,回报祖国和人们的信任和重托”!

    我们永远怀念钱伟长先生!钱伟长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