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举行科普开放日 最新科研成果纷纷亮相

  • 发表日期:2010-05-17 【 【打印】【关闭】
  • 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增进公众对科学的理解,5月16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第六届“自动化之光”公众科普开放日活动。

    自2005年起,自动化所连续六年举办主题为“自动化之光”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大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在社会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和赞誉,并成为中科院科技活动周的一项品牌活动。

    今年的“自动化之光”的公众科学日活动包括19项科普展览和3场科普报告,展示项目既有生物识别、智能交通、视觉监控等服务于国家社会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科研成果,也有沉浸式游戏、口语自动翻译、汉王绘画板、电纸书等贴近群众生活的高新技术产品,涵盖了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研究领域的诸多科技前沿,为参观者奉上了科技盛宴。

    科技含量高、展出成果新是本次开放日的一大特色。在人脸识别展台,曾经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技术与公众亲密接触,揭开神秘面纱;华表奖最佳动画片《麋鹿王》的主创团队通过制作演示,向参观者详细介绍动画制作的过程;最新研制的乒乓球机器人能实现人机对打50多个回会,引得观众的阵阵掌声;画像机器人、保安机器人等成果更是让众多小参观者流连忘返。

    3场科普报告以《神奇的CG动画技术》、《给智能交通系统一双慧眼》、《请“梵高”出山做画像》为题,分别向公众介绍动漫制作、智能交通和图像处理技术,用实例和生动的演示深入浅出地为大家揭示了高科技的奥妙,得到听众的一致的好评。

    本次开放日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不同年龄段的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当天参观者近两千人。他们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等学校的学生,有兄弟单位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来自周边社区的参观群众。

    与往年相比,今年自发前来参观的公众人数大大增加,很多人携老扶幼,全家齐动员共同感受科学的魅力。这也表明科普开放日活动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多的公众走进科学殿堂,让科学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自动化所举办公众科学日
    机器鱼展台
    画像机器人
    科普报告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