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973计划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 发表日期:2011-03-08 【 【打印】【关闭】
  • 2月26日,由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第二会议室召开了项目启动会,标志着973计划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项目主管单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的彭以祺副司长、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的闫金定博士和墨宏山博士、项目推荐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的张兆田副主任、熊小芸处长、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综合规划处的于英杰处长、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何林书记、科技处张文生处长,国家973计划综合交叉领域咨询组专家、项目责任专家朱剑英教授、贾云得教授以及由戴汝为院士、沈绪榜院士、韩济生院士、戴建平教授等组成的项目专家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汕头大学、北京大学等11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临床医院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项目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主持。

    项目启动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彭以祺副司长作了重要讲话,并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上一973计划项目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无论是中期评估,还是结题验收,都被科技部专家组评为优秀。彭以祺副司长认为在上一973计划项目的基础上,973计划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具有两个明显的特点,首先是交叉融合非常突出,多模态分子影像是一门典型的综合交叉学科,涉及到计算机、图像处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众多学科,而该项目也汇集了与多模态分子影像相关的多个交叉领域内的研究专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非常突出;其次是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面向重大疾病的早期发现、精确诊断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端影像设备的研制,该项目能够提供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在生命科学及其相关领域具有广阔的研究和应用空间。彭以祺副司长还对本项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突出重点、聚焦重大,二是强调创新、鼓励交叉,三是团结合作、扩大交流。最后,彭以祺副司长祝愿项目能够按照计划任务书顺利实施,希望能够产生一些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亟需的重要成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副主任也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973计划项目“多模态分子影像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充分体现了信息与生命综合交叉的特点,能够为我们未来的健康生活提供必要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支撑平台,他希望项目组将来能够齐心协力、团结合作、协调沟通,共同把项目做好、做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何林书记发言,他首先代表项目第一承担单位向拨冗出席启动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院、项目责任专家、项目专家对本项目的长期支持表示真挚感谢。何林书记对上一973计划项目在理论方法、关键技术、成像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何林书记表示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作为项目第一承担单位,一定会积极承担并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和服务支撑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使项目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并取得重大突破。

    项目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做了项目的总体汇报,详细介绍了上一973项目研究成果、面临国家重大新需求、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项目的总体研究方案、研究队伍与组织管理。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所承担课题的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做了汇报。项目咨询组责任专家和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对项目以及课题的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并希望在今后项目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特点、取得突破,争取圆满顺利地完成既定研究目标。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九院沈绪榜院士认为本项目发展前景很大,有自主创新,也有自主发明,生物医学应用从动物发展到人体,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从而使得本项目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潜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剑英教授首先对本项目成功滚动立项表示祝贺,他希望本项目能够在肿瘤早期诊断的新理论、新方法与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系统方面获取原始创新的成果,能够引领未来、开辟方向。同时,朱剑英教授对本项目如何进行原始创新,从质疑、比较、验证、基础理论研究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项目是前一973计划项目“分子影像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2006-2010年)的滚动立项,目标是在前一973计划项目先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将单模态分子影像发展到多模态融合的分子影像,实现更完整获取生物体细胞分子水平、功能代谢水平和解剖结构水平等生理病理信息的研究目标。滚动项目将以提高成像分辨率、灵敏度、对比度、特异性和检测深度、速度为目的,创建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新理论,研究多层次在体成像新方法,建立多源影像信息融合与计算平台,构建多功能多靶点高特异性分子探针,研制高灵敏的多角度融合成像新系统,并在充分的系统生物医学验证基础上,开展乳腺癌早期精确诊断和抗肿瘤药物疗效评价的应用研究,为多模态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的国产化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满足我国在重大疾病防治和重大新药创制方面的战略需求。

    下午,在项目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主持下,课题负责人听取了项目组所有学术骨干的研究计划汇报,所有课题组长和学术骨干均明确表示,一定按照计划任务书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自的研究任务。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田捷研究员向所有与会的各位专家再次表示感谢,代表项目组表态一定会尽快梳理、研究、消化、吸收专家提出的建议,以更有效地促进项目研究。同时他希望项目组成员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瞄准重大需求,希望项目组成员要认真深究科学原理,在重大科学问题上有所突破。同时,要求各课题、各单位之间密切合作,一定要按照973计划的管理要求开展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结束并取得了满成功。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使本项目进一步凝练了总体目标,明确了研究任务,梳理了研究思路,实现了启动会前预期的总结、规划、展望、交流的目的,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