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近日要闻

近日要闻

自动化所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 发表日期:2010-11-22 【 【打印】【关闭】
  • 在刚刚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由自动化所谭铁牛研究员、黄凯奇副研究员等人研究发明的“一种基于规则的全天候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发明专利荣获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据悉,中国科学院共有六项发明专利获得次殊荣。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自1989年创立以来,共评选出160项中国专利奖金奖(含5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和117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含33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本届专利奖评选由各地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央企业等按国家知识产权局分配的推荐名额进行推荐上报,经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最后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批准授予。

    自动化所获奖专利“一种基于规则的全天候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基于规则的全天候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能够用于室内、户外道路与野外的全天候的基于规则的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方法,其步骤包括:对摄像头采集到的图像序列进行背景分割以得到正确的前景,接着对得到的前景进行目标检测以得到要监控的对象,接着对检测到的对象进行跟踪以得到对象的轨迹,然后对得到的轨迹进行轨迹分析,同时对检测得到的对象进行目标识别以得到对象的类别,然后根据预先制定的由目标类别、目标行为、时间和地点构成的报警规则以及由简单规则复合的复合规则对得到的轨迹分析结果和对象类别进行判断,从而得到是否报警以及以何种方式报警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