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自动化研究所人才库

  • 姓名: 徐波
  • 性别: 男
  • 职称: 正高级
  • 电子邮件: xubo@ia.ac.cn
    简  历:
  • 姓名

    徐波

    性别

     

    职务

    所长

    职称

    研究员

     

    联系方式

    Email  xubo@ia.ac.cn

       话: 010-62616623

       :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5号智能化大厦808房间,邮编:100190

     

    研究领域

    数字媒体内容计算和服务研究、多语音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研究(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口语翻译等)

     

    个人主页

    http://people.gucas.ac.cn/~xubo

     

    简历

    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学士学位;1992年和1997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评为研究员、1998年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语音语言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90年代末提出了带调三音子模型以及声学、语言和声调集成搜索算法,曾获国际中文口语信息处理优秀论文一等奖;90年代中后期,开始进行口语翻译的研究,并代表中文加入口语翻译国际合作计划C-StarIII计划,极大地推进了国内口语翻译技术的发展;2005开始致力于把语音语言技术应用于网络海量内容处理,目前已在广电内容监测和口语自动测评等领域形成大规模应用。2008年建立中新数字媒体研究院,担任中方院长,开展人类跨语言沟通技术的综合性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数字内容技术与服务研究中心研究范围覆盖文字、语音、图像、图形等,应用涉及教育、广电、媒体、娱乐、安全等多个领域,语音识别关键核心技术评测多次获得第一,已经成为国内中文信息处理和数字内容服务领域前沿技术最重要的研究基地之一。

     

     
     
     
     
     
     
     
     
     
     
     
     

    学术任职

    目前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自动化学报》和《中文信息处理学报》编委,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职,曾任国家863计划十五、十一五信息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学科评委,国际中文口语信息处理学会主席等职。

     
     
     
     

    学术成就

    负责承担了多项国家支撑、86397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众多横向课题,主持完成了“中文语音识别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一项,已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指导撰写论文200余篇。

    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进步二等奖”,“王选新闻科技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并获得“中国科学院十大双文明标兵”、“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荣誉称号。

     
     
     
     
     
     
     
     
     

    在研课题

    [1]    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项目,“面向新业态的服务技术31041STC40889/11

    [2]     973”计划课题,“面向互联网的中文言语信息处理与深度计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课题2:面向复杂环境的多言语识别方法与关键技术)”(2013CB329302);

    [3]    “863”十二五信息技术领域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一期)重大项目课题,“互联网语言翻译系统研制”(2011AA01A207;

    [4]    “863”十二五课题,“基于云计算的海量中文语义计算框架与开放域自动问答系统”(2012AA011102);

    [5]    国家科技项目“信息智能处理系统”;

    [6]    北京市现代服务业试点项目“数字视频版权内容服务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服务”

     

     

     
     
    社会任职:
  •  
    研究方向:
  •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代表论著:
  •  
    获奖及荣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