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自动化研究所人才库

  • 姓名: 乔红
  • 性别: 女
  • 职称: 正高级
  • 电子邮件: hong.qiao@ia.ac.cn
    简  历:
  •     

      乔红,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现担任多模态人工智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理事长(首任、现任)、IEEE总部会士委员会委员(负责IEEE会士遴选工作),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智能专委会主任。当选IEEE会士,首次从中国内地当选并连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管理委员会成员。受邀担任国际SCI期刊《Robotic Intelligence and Automation》主编,担任IEEE/ASME T-Mech高级编委,IEEE TNNLSIEEE T-Cyber等国际期刊编委。  

      乔红是机器人理论与应用领域专家和学术带头人,长期工作在机器人科研第一线,在受人启发的机器人决策、感知、控制及结构设计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创造性重要贡献。她基于人类整体性能高于单元性能的机理,首次发现并提出了机器人高精度操作中的高维“环境吸引域”方法,被国际期刊报道为“乔的概念”;通过对人体行为、肌肉骨骼系统和神经机制的借鉴和应用,提出了机器人高性能作业新途径,为我国机器人高端应用的推广做出贡献。研究成果获美国、加拿大等国著名学者的引用和成功应用,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乔红研究员带领团队在广东省建立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开展工业机器人精密装配和高速分拣等单元技术和系统研发,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势单位、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广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荣誉。 

       

    社会任职:
  •  
    研究方向:
  •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  
    代表论著:
  •  
    获奖及荣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