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基于CPSS的流程工业生产计划知识自动化系统及应用验证

  • 发表日期:2018-04-12 【 【打印】【关闭】
  •   项目名称:基于CPSS的流程工业生产计划知识自动化系统及应用验证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项目摘要:从互联网和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知识并服务于人,帮助人们灵捷地应对多样的、不确定的、复杂任务,是知识自动化的根本任务。如何实现大数据、知识与人三者之间的动态闭环反馈及实时交互,是知识自动化的关键科学问题。流程工业制定生产计划时仍然依赖于人的经验,难以全面考虑人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为此,本项目立足社会计算和平行管理核心方法论,提出基于CPSS方法的流程工业知识自动化的基本框架,通过综合集成开源情报、区块链与智能合约、深度学习、知识机器人等技术,建立体系完备的知识自动获取、校验、建模、分析与实施关键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精准感知与原料和产品相关的跨媒体数据获取和知识提取技术,研究生产现场大数据的聚合和知识提取技术,研究人机物灵捷交互的技术和工具,最后拟构建流程工业生产计划知识自动化系统服务平台,包括专业情报系统、生产计划系统和知识查询和推送系统,并在若干流程工业企业进行实际运行和验证分析。本课题力图推动基于CPSS的知识自动化系统和技术在流程工业生产计划中得到应用,为流程工业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进行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