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工作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

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

  • 发表日期:2014-12-24 【 【打印】【关闭】
  • 项目(课题)名称: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

    项目(课题)类型: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

    项目摘要:针对重大疾病防治和重大新药创制的国家战略需求,本项目拟研制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该成像设备以光学分子成像模态为核心,有机融合核素和结构成像模态,从细胞分子、功能代谢和解剖结构多个层面系统全面地提供生物体生理病理信息。围绕多模成像设备研制这一核心目标,将会涉及到成像模型、重建算法、成像设备、融合平台、验证评价以及医学生物应用等多方面的研究。从生物体的复杂异质性和恶性肿瘤的高度杂合性出发,创建基于组织特异性的多模融合光学分子影像成像模型和快速鲁棒全域重建算法,研制有机融合不同模态成像设备于一体的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研发统一的多源影像信息处理与分析平台,建立小动物光学多模融合分子影像成像设备的医学生物验证评价体系,开展恶性肿瘤发生发展机理、早期精确诊断以及药物疗效定量评价的医学生物应用研究,为肿瘤早期精确诊断和药物定量疗效评价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保障。

    关键词:光学分子影像;多模态成像设备;组织特异性成像模型;多模影像计算平台;肿瘤早期诊断